職人趨向電子/軟體/半導體、避開住宿/餐飲 能主導KPI潛質越高| 104玩數據

連續兩年,新鮮人在疫情下找工作,工作好找嗎?近日全球通膨引發經濟衰退疑慮,但104人力銀行7月全站工作數101.4萬個,仍創歷史新高!但職人偏好已有改變,趨向「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近3年成長13.1%,避開「住宿/餐飲服務業」,3年下滑21.5%

104職涯診所Podcast「EP153 為什麼Google人資長說,愈優秀愈能自訂KPI ?!」「EP154 新人站凸台?想閃?Google人資長用紅色訊號教你判斷去留」邀請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雪芃廣告創意長林智豪分享實務經驗:即便是Google新人,不論再優秀,試用期也會可能因為壓力過大而產生自我懷疑;KPI不是公司說了算,企業歡迎新人和主管討論KPI,愈能主導KPI的新人、潛質愈高;試用期不只企業觀察新人,新人也能反向觀察企業。

今年夏天約20萬名畢業生踏出校門,104玩數據透過「機會篇」、「喜好篇」、「實戰篇」,用大數據結合實務經驗,幫新鮮人度過試用期。

機會篇:衝擊緩解!工作數再創新高,疫情衝擊程度低於去年

疫情緩降,但每天仍約2萬例本土疫情,對就業市場有影響嗎?104玩數據發現,去年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後,去年7月工作數僅72萬個,這是去年工作數的低谷,花了半年時間緩步回復到三級警戒前的水準;今年雖有本土疫情大爆發,但企業持續缺工加上防疫政策「與疫共存」,企業徵才力道不減,7月工作數101.4萬個,超越疫情爆發前的水平,再創歷史新高。同樣面對疫情,就業市場對於今年畢業的新鮮人相對友善。

喜好篇:趨吉避凶!職人擁抱「電子/軟體/半導體」、避開「住宿/餐飲」

104玩數據比對2020年4月與2022年4月求職會員想在哪些產業找工作?結果發現,求職者會避開受疫情影響較深的產業,其中,住宿餐飲服務業直接面對客人染疫風險高,3年來,想投入產業的求職者人數下滑21.5%;反觀,受惠疫情、或者不受疫情影響的產業,例如:遠距、AI、5G、電動車等新興科技發展的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3年來,想投入的求職者人數增加13.1%。

實戰篇: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分享,新人有20-30%空間可與主管談KPI

104職涯診所Podcast「EP153 為什麼Google人資長說,愈優秀愈能自訂KPI ?!」「EP154 新人站凸台?想閃?Google人資長用紅色訊號教你判斷去留」,由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雪芃廣告創意長林智豪,分別從人資長、及用人主管角度分享新人教戰實務。摘要如下:

短期試用期發展: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指出,即使在Google這麼大的公司,新人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關鍵績效指標)、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目標與關鍵成果法)都有20-30%的空間能跟主管討論。KPI是絕對數字What、如何完成可談的空間是How,主動談這樣做可不可以?可以找誰一起?一個人善用這20-30%的空間展現企圖心、行動力、創意,將是與競爭對手、同事高下立判的地方,若能做到非常容易脫穎而出。

長期職涯發展:新鮮人如何蛻變?雪芃廣告創意長林智豪、Google台灣人資長呂亞樵一致認同,跟資深主管開會是黃金的學習機會,能聽到平常聽不到的東西,同時高階主管的邏輯、講話方式,幫助思考如果是他們自己會如何講?林智豪也強調,長期發展需要找到在一個行業是否有持續喜歡的理由是很重要的個人KPI,因為找不到喜歡的理由就很難撐下去。同時建立自我溝通的能力也很重要,當有員工離職時,他會問離開是否有學到當初想學到的東西?現在是否為轉換跑道的好時機?若能答出來,就代表他透過自我溝通,帶走了屬於他想要的東西。

新人進入職場你還需要知道這些

他們的故事告訴你如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