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客為尊的贏家策略,元大金控創造客戶員工股東三贏

元大金控於2021年前4個月已成為金控業獲利前四強,元大證券、期貨、投信、證金皆為台灣第一,元大是如何經營雇主品牌的,元大金控張曉耕人資長這次難得受訪,從公司願景、使命與核心價值談起,大方分享公司經營成功心法。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元大金控迄今已有60年歷史,以自發性成長與併購之雙重策略擴大經營版圖,經營績效與獲利屢創新高,2021年前4個月已成為金控業獲利前四強,元大證券、期貨、投信、證金皆為台灣第一,有這麼好的成績,沒有優秀人才的支持是做不到的,低調穩健的元大,國內外獲獎無數,為畢業生最嚮往的金控公司之一,元大已連續2年獲選HR ASIA亞太區最佳企業雇主殊榮。元大是如何經營雇主品牌的,元大金控張曉耕人資長這次難得受訪,大方分享公司經營成功心法。

願景、使命與核心價值

要談雇主品牌,必須要從公司願景、使命與核心價值談起。

元大證券從1998年開始積極布局亞洲各地,成為「亞太區最佳金融服務提供者」一直就是元大的願景,加上「致力成為客戶最忠實長期夥伴」的使命,驅使元大致力擴展海外與國內市場。

由於元大金控經歷無數次併購,集團員工對於價值觀或企業文化的詮釋可能不盡相同,所以在2017年,元大進行員工敬業度調查,訪談高階、中階、基層主管和員工,了解不同世代的想法與價值觀後凝聚成核心價值,分別在客戶、員工、股東三個面向,以創造三贏為目標:

  1. 「掌握先機、創造客戶財富」這個一甲子的核心價值傳承了以客為尊,用心守護與創造客戶財富的價值精髓。
  2. 「專注績效、增進員工福祉」,專注績效可以從元大每年兩位數的成長來驗證,績效利潤好就回饋給員工,像是2020年平均員工薪資162.6萬元,為金控同業最高;同時,公司努力增加員工多元福利與員工關懷措施等,當大家認同增進員工福祉的理念,經營雇主品牌自然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3. 「創新價值、提升股東權益」,如同集團旗下的元大證券永遠站在客戶需求角度,不斷推陳出新服務、商品與體驗,才能自1995年起連續26年坐穏台灣第一大券商的龍頭地位。
2020各金控平均員工薪資

贏家策略,做第一不做第二

元大金控招募人才,非常重視人才的企圖心與執行力,同時評量人才的個人特質和工作價值觀是否與公司的企業文化契合。元大對於人才招募標準一向是秉持唯才是用、寧缺勿濫的精神。用人採精兵政策,從每年MA招募就可知一二,今年元大金控MA招募用「來元大、定義你的強大」的Slogan廣為宣傳,在無法正常辦理校園徵才的情況下,仍然收到與往年相當約1100封應徵履歷表,可見元大金控在國內各大學已建立被學生肯定的雇主品牌。公司經過層層把關,在各子公司部門主管、高階主管與總經理面試後,最後只有大約40位菁英人才可以晉階到金控總經理的第三關面試,整體平均錄取率僅約2.9%,人才經過重重考驗脫穎而出,「贏」已經是元大金控全體人員的DNA。由於人才招募重視「贏」的DNA,人才旺盛企圖心與高度執行力,讓元大證券從一家小券商,不斷成長茁壯,1995年成為台灣第一大券商,近期市占率約14%,期貨、投信皆為業界龍頭,元大擅於利用規模經濟提高整體競爭力,做第一不做第二,每年設定挑戰目標超越自己,是元大金控能持續保持第一名的經營策略心法。

2021元大集團MA招募

多元國際經營,人才輪調歷練

1998年就開始立足台灣,放眼國際,海外版圖包括香港、泰國、新加坡、韓國、越南、柬埔寨、印尼、菲律賓等國家或地區,再加上金控多元的事業體,已奠定以證券、銀行、人壽、期貨、投信五大獲利支柱的經營平臺,形成元大獨特的人才優勢,許多人才選擇加入元大的原因,除了業界龍頭之外,還有元大集團結合國際與多元的職涯環境,人才可以在不同子公司、部門間輪調,也有機會外派到海外據點歷練,這對於年輕優秀人才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

當集團各公司有職缺時,優先於集團內部公告,鼓勵員工掌握集團不同公司或職務輪調的機會,對公告職缺有興趣的人員可獲得轉調面試通知,再由HR部門協助轉調程序。元大金控特別強化子公司間的協同合作與整合綜效,因此,跨子公司的人才交流非常重要,所以,元大自去年開始辦理「元大MBA」菁英領導人才培訓課程,訓練總時數120個小時。跨業、跨界與跨域全方位人才的培訓,建立完整的接班人才梯隊,這是讓元大金控領導管理人才源源不斷很重要的機制之一。元大金控晉升制度特色是公司拔擢同仁晉升到更高職務時,同仁需要歷練過至少2家子公司或同公司2個以上不同的職務,透過完整的歷練提高人才專業廣度及視野高度,元大金控很多主管都歷練過不同子公司或職務,像人資長本身就歷練過集團五家公司,相信,這也是元大與其他金控同業非常不一樣的特色。

元大金控多元國際版圖

結合ESG與商業的創新

關於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元大金控近年獲得無數獎項殊榮,包括連續2年入選「道瓊永續世界指數」與「道瓊永續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榮獲「摩根史坦利 (MSCI) ESG評級」A級殊榮、入選「2020彭博性別平等指數 (Bloomberg Gender-Equality Index, GEI)」、獲得國際非營利組織CDP (碳揭露專案) 評比A「領導等級」(Leadership level)、連續4年獲選英國「富時社會責任新興市場指數 (FTSE4Good Emerging Index)」成分股、連續5年被臺灣指數公司納入「臺灣永續指數」成分股、6度獲選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上市公司等獎項。元大金控為什麼可以受到國內外評比機構的高度肯定?

原因在於2011年就成立「企業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由7大功能性小組組成,包含:公司治理、綠色營運、客戶關懷、員工照護、環境永續、社會參與、事務,每季至少召開一次工作會議,定期追蹤項目執行並每年兩次提報董事會,上述相關事項均列入主管的KPI,元大主管以身作則,影響所有員工。2016年啟動「集團永續發展策略藍圖」,以5年為期訂定短、中、長期目標與行動方案,將永續金融理念融入企業文化與營運策略中,除了結合ESG與商業,發行多檔ESG基金外,對於金融相關業務包含企業授信、風險評估、投資策略等,也將ESG納入營運與決策考量,讓「永續發展」成為元大金控高度競爭力的商業模式。

元大金控獲2021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ESG綜合績效」、「公益推動」雙楷模肯定

元大人資長給HR的雇主品牌建議

訪談尾聲,元大金控張曉耕人資長提出幾點經營雇主品牌的經驗分享,給有心想要經營雇主品牌的HR:

  1. 首先,應先了解自己公司組織的企業文化。
  2. 其次,從公司願景、使命、價值釐清自己公司的優勢與特色。
  3. 接著,用公司的優勢與特色和內部員工、潛在員工、客戶及潛在客戶溝通。
  4. 最後,借力使力運用公司經營績效、績優評鑑及業界口碑等經營雇主品牌。

PS.
後記:非常感謝元大金控張曉耕人資長這次的訪談,從訪談中深刻了解元大低調穩健、以客戶為尊的價值觀、贏家策略、重視人才的企圖心與執行力、多元國際事業等優勢,才能從金融人才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 (13):以客為尊的贏家策略,元大金控創造客戶員工股東三贏)


更多「雇主品牌」討論: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