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企業「WFH」遠距工作機制概況、滿意度與意願|人資F.B.I.報告

根據2023年《人資F.B.I.報告》 觀察發現,2022年有半數企業提供「在家工作/遠距工作」(WFH),而隨員工規模愈大採用的企業比例也愈高;在WFH員工工作效率方面,不論企業評價或員工自評皆傾向滿意;然而2023年WFH企業使用意願僅有16.2%考慮提供,去年沒有提供的更是幾乎不考慮。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近年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企業【WFH工作機制】的疫情後趨勢解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人資F.B.I.報告》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2022年企業採行WFH概況

2022年期間,有半數左右的企業有提供「在家工作/遠距工作」,且隨著員工規模愈大,有採用 WFH 的企業比例亦愈高,從產業別來看,主要是集中在電子資訊業與知識密集服務業。

從企業所提供的 WFH 形式來看,以「混合辦公(部份在家、部份時間進公司)」為主。

  • 2022年有38.9%企業部份職缺有提供「混合辧公」;
  • 2022年有18.4%企業部份職缺有提供「完全遠距辦公」。
2022年企業WFH概況_2023人資FBI

1. 員工規模

2022年企業WFH概況_員工規模_2023人資FBI

2. 產業類別

2022年企業WFH概況_產業類別_2023人資FBI

【104企業大師】
內、外勤輕鬆用 多元打卡工具


2022年WFH員工工作效率評價:企業端 vs. 員工端

從工作效率滿意度來看,不論是「混合辦公」或是「完全遠距辦公」,企業評價或是在職員工自評,對於在家工作效率的表現,皆傾向滿意。

從表示滿意的比例來看,企業對於「混合辦公」的工作效率滿意度評價較高,在職員工則是「完全遠距辦公」。

1. 混合辦公

企業端滿意度:67.8%

WFH員工工作效率評價_5種滿意程度_2023人資FBI
WFH員工工作效率評價_混合辦公企業端_2023人資FBI

員工端滿意度:68.4%

WFH員工工作效率評價_混合辦公員工端_2023人資FBI

2. 完全遠距辦公

企業端滿意度:62.6%

WFH員工工作效率評價_完全遠距辦公企業端_2023人資FBI

員工端滿意度:79.1%

WFH員工工作效率評價_完全遠距辦公員工端_2023人資FBI


2023年企業提供WFH意願

展望2023 年,僅有16.2%的企業有考慮提供員工「在家工作/遠距工作」的選擇。有提供的仍以 500 人以上規模、電子資訊業與知識密集服務業為主。

2023年企業WFH使用意願_2023人資FBI

回顧企業 2022 年 WFH 行為與對員工在家工作的回饋發現,去年有提供員工「在家工作/遠距辦公」的企業,約有三成左右會考慮今年持續提供;但去年沒有提供的企業,今年基本不會考慮。

此外,隨著企業對員工在家工作的滿意度評價愈高,有意願持續提供此選擇給員工的企業比例亦有愈高的現象,兩者呈現正相關。

2023年企業WFH使用意願與2022年企業WFH行為相較_2023人資FBI


還想了解更多企業招募相關趨勢與發現嗎?詳細完整的「2023觀點發現」、「HR作業使用趨勢」、「預算規劃」、「關鍵指標」及「HR作業困境與建議」,歡迎點擊下方按鈕【下載完整報導】唷!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更多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觀點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