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企業僱用中高齡概況、考量與趨勢,青銀共識的年齡偏好是?|人資F.B.I.報告

根據2023年《人資F.B.I.報告》 觀察發現,2022年新進人員年齡層涵蓋率多集中20至39歲之間,熟齡族聘僱上有27.2%企業僱用中高齡新人,主要集中於500人以上規模、傳統製造業。而政府中高齡僱用獎勵措施增加企業想聘僱的意願有所成長,然「健康體能上的考量」為企業不願僱用熟齡族主因。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近年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企業【僱用中高齡】、【青銀共事】的概況趨勢與偏好解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人資F.B.I.報告》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2022年企業聘僱熟齡族(中高齡/高齡)概況

對象:2022 年有招募到新進人員的企業

觀察2022年有招募到新人的企業其新進人員的年齡層涵蓋率:根據數據顯示,新進人員的年齡多集中在20至39歲之間,年齡層愈年輕,比例愈大。而隨著公司的規模愈大,人員聘僱的年齡層愈廣。

進一步,在熟齡族的聘僱上,整體來說有27.2%的企業新人有僱用中高齡主要集中在500人及以上規模、傳統製造業

2022年新進人員各年齡層涵蓋率_2023人資FBI

按員工規模與產業類別觀察

2022年新進人員各年齡層涵蓋率_按員工規模與產業類別觀察_人資FBI


企業對「僱用熟齡族(中高齡/高齡)獎勵措施」知悉度與補助領用概況

整體而言,有57.9%企業表示知道「僱用熟齡族可以申請僱用獎助」,而隨著員工規模愈大,知道此政策的比例亦有愈高之現象。

57.9%企業表示知道僱用熟齡族可以申請僱用獎助_2023人資FBI

另外從「申請補助」角度來看,僅有8.8%企業表示有領取此補助有申請經歷的以 50 人以上規模電子資訊業為主。在申請僱用獎助方案上,「繼續僱用/僱用屆齡退休的高齡(65歲以上)」與「僱用中高齡(45歲以上)失業者」,約各占5% ~ 6%。

  • 雇用獎助方案
    • 2022年有 4.9% 的企業有領取「繼續僱用/僱用屆齡退休的高齡補助」
    • 2022年有 5.7 %的企業有領取「僱用中高齡失業者補助」
8.8%企業表示有領取此補助_2023人資FBI

按員工規模觀察按產業類別觀察
企業對僱用熟齡族獎勵措施知悉度與補助領用概況_按員工規模_2023人資FBI企業對僱用熟齡族獎勵措施知悉度與補助領用概況_按產業類別_2023人資FBI

【中高齡就業促進】 企業僱用補助專區


「僱用熟齡族(中高齡/高齡)獎勵措施」 對企業聘僱的影響

整體而言,有42.8%的企業表示,政府所提供的僱用熟齡族獎勵措施(僱用屆齡退休者、僱用中高齡失業者),當公司有招募需求時會增加想聘僱的意願。

相比2022年新進人員有招募熟齡族的 27.2%來說,其比例有明顯成長。

僱用熟齡族獎勵措施影響_2023人資FBI

進一步從員工規模及產業類別觀之,此獎勵措施對5 ~ 199人規模企業影響最甚。

僱用熟齡族獎勵措施影響_按員工規模與產業類別_2023人資FBI


企業僱用熟齡族(中高齡/高齡)職缺釋出偏好 vs. 熟齡族求職者需求偏好

  • 職務性質:有九成以上的企業會提供全職工作,與熟齡族求職者傾向找全職工作相符。
  • 職務僱用類型:企業傾向「採長期定期契約」,而熟齡族的求職人員則傾向「不定期契約」。
  • 職務類型:從TOP5來看,企業與求職雙方大致符合(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類、生產製造/品管/環衛類、操作/技術/維修類、行政/總務/法務類)。
熟齡族僱用概況

【即戰力中高齡人選,解企業人才缺口】
50 + 嚴選人才


企業不願僱用熟齡族(中高齡/高齡)考量

企業不想僱用熟齡族最主要是有健康體能上的考量」、其次則依序是「學習新事務的積極性較弱」、「工作模式已定型,較難以融入新的企業工作風格」。

值得注意的是,知識密集服務業首要最擔心並不是健康體能因素,而是「資訊軟體使用上較弱」。

另外對 500 人以上的企業來說,除健康體能考量外,「同仁間易有跨世代的溝通議題」與「薪資因素」亦是其不願僱用的主要原因。

1. 以員工規模觀察

企業不願僱用熟齡族的考量_員工規模_2023人資FBI

2. 以產業類別觀察

企業不願僱用熟齡族的考量_產業類別_2023人資FBI

想任用中高齡人才,我該從何下手?:
《104職場力》精選懶人包|一篇就搞定!

中高齡任用寶典


「青銀共事」在職者 vs. 新進人員,年齡層共事偏好

從在職員工的角度觀察,若部門內有新進人員,他(她)會想要與那個年齡層的同事一起共事呢?

自調查結果得知,整體而言員工偏好20 – 44歲人員成為自己的新同事

另外從員工本身的年齡層切入,發現:

  • 「20 – 29 歲人員」傾向找與自己年齡層一樣或稍年長一階的「30 – 39歲人員」;
  • 「30 – 44 歲人員」則傾向找與自己年齡層一樣或稍年輕一階的人員;
  • 「45 – 64 歲人員」傾向找比自己年輕層低的同仁。

顯見除了20-29歲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傾向找比自己稍長的同仁外,其餘年齡層人員,皆傾向找自己年輕的同仁。

青銀共事 在職者與新進人員年齡層共事偏好_2023人資FBI
若部門內有新進人員,您會希望優先與那個年齡層的同事一起共事呢 ?(TOP3)


還想了解更多企業招募相關趨勢與發現嗎?詳細完整的「2023觀點發現」、「HR作業使用趨勢」、「預算規劃」、「關鍵指標」及「HR作業困境與建議」,歡迎點擊下方按鈕【下載完整報導】唷!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更多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觀點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