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企業近3年「線上招募」視訊面談使用意願與考量|人資F.B.I.報告

根據2023年《人資F.B.I.報告》 觀察發現,近三年企業使用AI/線上視訊進行人員面談,2022年增加了4個百分點,2023年企業使用意願仍高;而求職者接受度高,即使是4、5年級也有高達七成以上表示接受。在線上視訊面談工具的選擇上,通話視訊品質具穩定性仍舊是企業首要考量。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近年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企業【企業視訊面談】的疫情後趨勢解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人資F.B.I.報告》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近三年企業AI/線上視訊面談使用概況與2023年使用意願

2022 年有 31.4 %的企業表示有使用AI/線上視訊進行人員面談,年對年增加4個百分點。而隨著疫情的趨緩與走向解封, 2023 年企業想使用AI/線上視訊進行人員面談意願仍高,各規模、各產業企業皆然。

2020至2023年AI線上視訊面談使用意願_2023人資FBI

1. 員工規模

2020至2023年AI線上視訊面談使用意願_員工規模_2023人資FBI

2. 產業類別

2020至2023年AI線上視訊面談使用意願_產業類別_2023人資FBI

【線上免費工具】
企業視訊面談


2022年求職者線上面試經驗與接受度

從求職者的角度觀察,有 49.2 % 的求職者表示,在找工作時曾有線上面試經驗,且隨著世代愈年輕,有線上面試經驗者,比例亦有愈高的現象。

2022年求職者線上面試經驗

從產品接受度來看,有 81.0 %的求職者表示能接受「透過線上視訊產品進行面試」,接受度相當高,即使是4、5年級的求職者也有高達七成以上表示接受:

求職者對「透過線上視訊產品進行面試」的接受度
求職者對「透過線上視訊產品進行面試」的接受度


2022年企業選擇線上視訊面談工具的考量

通話視訊品質具穩定性」依舊是企業選擇線上視訊/通話工具的主要考量。

2021年2022年
通畫視訊品質具穩定性1 76.4%1 70.3%
無須額外付費3 57.5%2 70.3%
操作流程簡單便利2 63.7%3 51.7%
可與行事曆系統結合,
有面試通知提醒
4 35.5%4 29.9%
求職者個人隱私資料不外洩,
具安全性
5 32.3%5 28.5%
將通話是否成功、
面試結果與求職者履歷資料結合,
可迅入統整各職務招募成效
6 30.4%6 27.5%

與 2021 年相比,製造業對「求職者個人隱私資料不外洩,具安全性」的重視度更高,電子資訊業對「可與行事曆系統結合,有面試通知提醒」的重視亦有增加。

電子資訊業

  1. 可與行事曆系統結合,有面試通知提醒
    • 電子資訊業 可與行事曆系統結合有面試通知提醒
  2. 求職者個人隱私資料不外洩,具安全性
    • 電子資訊業求職者個人隱私資料不外洩具安全性

製造業

  1. 求職者個人隱私資料不外洩,具安全性
    • 傳統製造業求職者個人隱私資料不外洩具安全性

註:上述特徵,按員工規模、產業類別觀察後,僅列 2022 年重視度有顯著增加者。

【線上免費工具】
企業專屬面試秘書


還想了解更多企業招募相關趨勢與發現嗎?詳細完整的「2023觀點發現」、「HR作業使用趨勢」、「預算規劃」、「關鍵指標」及「HR作業困境與建議」,歡迎點擊下方按鈕【下載完整報導】唷!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更多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觀點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