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人才管理5大新趨勢:徵/留才HR兩頭燒|免費下載完整報告

人資充電
2023.09.12
6789次觀看

104人力銀行於今年1月至3月調查從事有關人力資源相關工作的對象,並參考當年度工商普查之產業類別及企業規模,加權分析台灣整體產業的人資管理趨勢。最新2023年《人資F.B.I.研究報告》助您了解近年產業趨勢、人資作業困境,如何善用工具解決這些難題,陪您一起提升人才招募效率!

文/《104職場力》小編

104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3年所提出的《人資F.B.I.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一窺近年產業趨勢,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2023年人資FBI調查



發現1. 2022 年企業徵才難、留才亦難,HR兩頭燒

2022 年企業的整體招募成效表現遜於 2021 年,平均找到一位員工的時間拉長;員工自願性離職率大幅增加,內部人員流動也高,經常處於人員一直補不齊的狀況。

2022 年企業徵才難、留才亦難,HR兩頭燒

「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與「企業知名度低」對企業招募的影響加劇

相較於 2021年,2022 年企業在招募上曾遇到的難題中,反應有「薪資/福利競爭力不足」與「企業知名度低」困擾者變多。

顯見這兩項議題,對企業是否能順利招募到人來說影響性變高。故建議若要提升招募成效,首要應解決這兩項招募議題。

2022 年企業招募困境加劇的項目

詳細觀點發現與建議:2022企業徵人留才兩難HR兩頭燒,人才招募「4建議」104與您一同應對難題|人資F.B.I.報告


發現2. 企業人才培育/管理上遇到的難題,反應「無足夠的育才經費」變多

盤點 2022 年企業在人才培育/管理上,曾遇到的難題,主要議題仍在「員工參與培訓意願低」。相較於2021年,多數困擾有稍獲得緩解,唯反應「無足夠的育才經費」變多。

企業人才培育訓練遇到的難題


發現3. 人資作業接軌 E 化逐漸成熟

觀察近三年企業的人資作業 E 化情形,HR 作業導入 E 化的比例正逐年成長2020年的 49.2%、2021年的 54.5%,來到2022 年的 62.1%,有六成以上的企業已經有在使用。顯示企業對於人資作業,接軌 E 化系統/軟體的概念,逐漸走向成熟。

人資作業接軌 E 化逐漸成熟

導入 E 化的主力與成長動能多來自 HRM 人事管理,可加速 HR 結算員工的考勤薪資

而進一步觀察,不論企業規模大小,有將HRM人事管理導入 E 化的企業,其考勤薪資所需花費的時間,皆比沒有導入 E 化企業更快,且此差距隨著企業規模愈大愈益明顯。

HRM人事系統E化減少考勤花費時間


發現4. 「線上視訊面談工具」企業使用意願成長、求職者接受度高

「線上視訊面談工具」2022 年企業使用率與2023 年企業想使用意願皆在成長;近半數求職者有過線上面試的經驗、有高達八成的求職者能接受「透過線上視訊產品進行面試」。

線上視訊面談工具企業使用意願與求職者接受程度

隨著疫情解封,2023年企業提供 WFH 意願大幅減少

而隨著疫情的解封,2023 年僅有16.2%的企業有考慮提供員工 WFH 的選擇,有意願提供的主要集中在員工人數在 500 人以上的企業。

企業提供 WFH 意願大幅減少


發現5. 企業聘僱中高齡及高齡「熟齡族」TOP3考量要素

企業不願僱用熟齡族的TOP3要素:「有健康體能上的考量」、「學習新事務的積極性較弱」與「工作模式已定型,較難以融入新的企業工作風格」。

而有意願僱用熟齡族的企業與想找工作的熟齡族雙方,在「職務性質」與「職務類型」上期望大致符合,惟「職務僱用類型」上意見不甚相同。

企業不願僱用熟齡族的TOP3要素


還想了解更多企業招募相關趨勢與發現嗎?詳細完整的「2023觀點發現」、「HR作業使用趨勢」、「預算規劃」、「關鍵指標」及「HR作業困境與建議」,歡迎點擊下方按鈕【下載完整報導】唷!

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大綱

● 2023年觀點發現
Chapter 1  ─ F.B.I.歷年趨勢觀察
 ○ HR 作業使用趨勢   Function
 ○ HR 作業預算規劃  Budget
 ○ HR 作業關鍵指標 Indicator
● Chapter 2  ─ HOT 議題分析
 ○ HR 作業困境與建議
 ○ HR 時事議題
附錄  ─ 研究設計、數據報表

【人資F.B.I.研究報告】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 39 萬家企業會員的 104,期望透過人資調查研究,持續提供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承蒙人資好朋友們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此調查活動在 2021 年已邁入第十年,研究架構亦更趨完整,其中包含人資關鍵作業(Function)預算(Budget)、與關鍵指標(Indicator)等三大主題,故以三大主題的英文字母開頭為其命名為簡單易記的「人資 F.B.I. 報告」。

2023年人資FBI調查

自 2018 年起,除原有的 F.B.I . 架構外,也將人資好友們關心的「HR 作業困境」「數據化管理 HR 資訊」也納入分析範疇,讓人資朋友們更能掌握時勢脈絡。

這份「人資 F.B.I. 報告」不僅是一份趨勢研究報告,也是人資從業人員很好用的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2023年人資FBI調查 F.B.I.使用時機


更多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觀點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人資的各種疑難雜症,提供「人力資源管理」優質文章、產業新訊、各式人資工具以及時事議題,幫助您有效做好人力管理,歡迎一起了解人資大小事!